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媒体视点

宜昌男子编造“3人遭雷击死亡”谣言 被拘留5天

吴令剑

2013年07月26日14:2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宜昌男子编造“3人遭雷击死亡”谣言 被拘留5天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吴令剑)7月22日,网上编造“雷击5人死亡3人”谣言的陈某,在结束5天的治安拘留后步出湖北省秭归县公安局治安拘留所。陈某说,这5天的囹圄之伤,是他要用一辈子铭记的人生教训。

  “昨天中午在秭归县新县城旅游的五个游客被当时的雷击中啦!在人民医院医治,今天中午就有三个由于伤势严重不幸去逝啦”—— 7月17日16时53分,一个网上化名“开心就好”的网民,在腾讯微博中发布了这条骇人听闻的微博讯息。约10分钟后,秭归县公安局负责网上巡逻的网监民警及时发现这条 “网上警情”,当时已有69名网民阅读了此条消息。

  若真有其事,怎么可能没有报警怎么没有街谈巷论?心生疑问、直觉就是“造谣的”秭归县公安局网监大队民警,迅速对县城内的大小医院全面核实,结果证实了他们当初的判断,所有医院均没有收治“雷击患者”。

  秭归县公安局网监大队立即致电宜昌市公安局网监支队,与其一道对“开心就好”的真实身份展开网上网下的同步侦察。

  7月17日20时35分,在宜昌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秭归县公安局网监大队的共同努力下,网上化名“开心就好”的造谣者陈某显露原形。陈某,男,现年35岁,无业,家住秭归县茅坪镇九里村。当天晚上10时许,外出归来的陈某在家门口被在此蹲点设伏两个多小时的秭归县公安局网监大队民警抓获归案。

  据网上化名“开心就好”的陈某交待,7月17日下午4点左右,他在秭归县人民医院照看病人时,听到有人议论“昨日中午在秭归新县城旅游的五名游客被当时的雷击中……”,听风就是雨的陈某未经任何核实,就在腾讯网上发布了了这条纯属谣言的微博。说到自己这样做的的动机,陈某说就是“觉得好玩”、就是“让自己从中寻找开心”。然而陈某岂知,其行为已造成散布谣言,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客观事实,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之规定,必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自由的代价。

(责编:田雪、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