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粉条加明矾弹性倍增可拎起2升可乐?过量会致老年痴呆

2014年03月17日09: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是真的吗》视频截图
《是真的吗》视频截图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粉条,作为一种广受欢迎的食材,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深受人们的喜爱。但前不久网上一则“粉条内含明矾”的消息却是在食客圈里炸开了锅。事实是否如此?《是真的吗》记者通过检测发现市面上买到的粉条的确存在不合规明矾。专家表示,明矾摄入过多,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网上文章称:为了使粉条口感更劲道,商家们违规向粉条中大量加入明矾。以至于用加入明矾的宽粉能够轻松拎起2升装的可乐!我国卫生部明确规定: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明矾的使用范围不包括粉条,因此不能用于粉条加工生产。那么在市面上真能买到如此弹力十足并且明矾超标的粉条吗?

记者分别从北京通州八里桥市场、北京新发地市场和北京大钟寺市场购买了6种粉条样品。按照文章中的说法,粉条加入明矾会变得劲道甚至能拎起2升重的可乐,那记者买回的粉条能够拎起可乐吗?首先,记者从市场买回的宽粉中取出样品。接着,按照网上的方法,将较粗的一根宽粉泡水软化。经过记者的实验,2升重的可乐果真被这条宽粉轻松拎起。随后记者又找来一把30斤重的靠椅,结果一根细细的粉条竟然拎起了钢制靠椅!

那么,这就能说明它们添加了过量的明矾吗?记者将购买的粉条样品送至北京锦绣大地技术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检测员李燕斌告诉记者:“我们一般都是通过测定铝,来检测样品中明矾的含量,因为明矾的化学式是硫酸铝钾,本身含有铝。”

7天后,记者拿到相关检测结果,其中新发地市场粉条的铝残留量分别为196毫克每公斤、75.9毫克每公斤;大钟寺市场粉条的铝残留量分别为189毫克每公斤、145毫克每公斤; 八里桥市场粉条的铝残留量分别为259毫克每公斤、220毫克每公斤;6组样品中有5种超过了国家食品添加剂标准许可的铝残留量100毫克每公斤。

食用添加了明矾的粉条会对人体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告诉记者:“明矾会给身体带来过多的铝,如果沉积量过大,可能会促进脑组织的一些变化,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对于幼儿来说,可能影响智力发育。”

既然明矾粉条可以轻松拎起可乐,那么越劲道的粉条会不会明矾含量越高呢?范教授解释说:“让粉条有韧性有很多种方式,一种是选择淀粉韧性更好的原材料,如绿豆和豌豆,也可以加入一些天然的植物胶,来增强它的耐煮性。仅仅用口感是不是好来判断是否加明矾,这是不科学的,需要进行测定。”(田雪)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