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

人民网“求真”栏目

云南巧家否认"59岁男子被强行结扎路上死亡":系敌敌畏中毒

2013年08月11日16:02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11日电  (记者 苏楠)网上8日前出现一条名为“巧家59岁村民因计划生育被抓 死在强迫结扎的路上”的帖子,发帖人郭正才称,“云南巧家县老店镇营上村,我59岁的父亲郭兴聪就死在被当地村委会强行押送去做结扎手术的路上。”针对此事,云南省巧家县政府新闻中心通报称,经公安部门检验,死者系敌敌畏中毒死亡。

巧家老店镇村民郭兴聪死亡的情况通报

2013年7月28日上午,巧家县老店镇营上村杜玉勇、赵孝文、徐福斌三名村干部到该村马家坪村民小组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在郭兴聪家开展工作过程中,郭兴聪死亡。

截止目前,相关情况是:

老店镇营上村马家坪村民小组郭兴聪(男,生于1955年7月22日)、余顺秀(女,生于1966年3月27日)夫妇,已生育二个孩子。按文件(巧发〔2006〕15号)规定,郭兴聪夫妇属于应落实绝育手术的对象。自2006年以来,老店镇、村两级干部多次到其家中动员该夫妇落实绝育措施,但该夫妇拒绝落实绝育手术。

2013年7月28日,村两委工作人员又再次到郭兴聪、余顺秀家中做思想动员工作。其妻余顺秀看到村工作人员后迅速躲藏起来,经村工作人员反复做郭兴聪思想工作后,郭兴聪同意随村工作人员一起前往老店镇履行绝育手术。在此期间,郭兴聪两次进入自家房间收拾衣物和烟叶。

郭兴聪与村工作人员一起走出家门至房屋拐角处,郭存高(郭兴聪赡养的二叔)高声阻止郭兴聪:“不要去做手术,你去了哪个做饭给我吃。”郭兴聪又转身回家,随后村工作人员跟随回到郭家,发现郭兴聪蹲在院坝内口吐白沫,村委会工作人员立即将发生的情况向老店镇镇长高兴斌进行了电话汇报,高兴斌立即安排距离该村民小组最近的铅厂卫生院医生迅速前往抢救。在医生还未赶到现场时,就得知郭兴聪已经死亡,同时老店派出所也接到报警电话称郭兴聪死亡。

接警后,老店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对现场进行了保护。县公安局立即派出刑侦民警、技术人员赶到现场开展了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尸体检验等工作,并将相关检材送省、市公安机关检验。经检验,结合案情,结论为:郭兴聪系敌敌畏中毒死亡。

该事件发生后,巧家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派出工作组到该村民小组开展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死者家属要求,鉴于死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无经济能力安葬死者,县、乡两级政府通过民政救助的方式给予郭兴聪家属5000元民政救助和15000元的慰问金。

至8月3日,死者已经死亡7日,郭家仍然将遗体停放在山上,由于气候炎热,遗体腐烂,给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工作组反复到郭兴聪家做思想工作,并就卫生、防疫、殡葬、环保等政策法规进行了细致讲解。县民政局同时按照《昭通市殡葬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向死者家属送达了《巧家县民政局关于老店镇营上村马坪社郭兴聪遗体限期安葬的通知》,要求死者家属须于2013年8月4日前安埋郭兴聪遗体,但家属仍然拒绝安葬死者,县民政局按照《昭通市殡葬管理实施办法》第十八条和第三十四条规定,于8月5日组织人员对郭兴聪遗体进行安埋,并对停放遗体的周边环境进行了消毒处理。

                                                      巧家县政府新闻中心

                                                                       2013年8月9日

 

(责编:苏楠、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