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国家食药监局紧急叫停13种有毒胶囊”?实为旧闻被翻炒

2013年08月12日10: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田雪)最近,有关“央视《焦点访谈》2013年6月2日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叫停13种有毒胶囊药品”的消息被微博、微信及各大论坛疯狂转载。经“求真”栏目记者调查发现,这实则为2012年央视报道的“毒胶囊”事件的旧闻,如今,又被再度翻炒引发了网民的恐慌。

“请紧急通知家人清理并转告。不管多忙,请转发到你的另外群。”这是最近网上被广泛传播的一段消息,并附上了13种所谓毒胶囊的药品名称。这其中包括了很多常用药品,众多网民表示担忧与疑虑。

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有关信息查询到,这则“毒胶囊”新闻实为2012年4月15日被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所报道。当时新闻指出有工业明胶制成的胶囊流入了修正药业、海外药业等九大药企,样品被检出铬含量严重超标,最高超标90余倍。央视的报道曝光了13种药用铬超标胶囊药物,其成分含有不可食用的工业明胶。由于涉嫌铬超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2年4月1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而此次网络所传的毒胶囊名单与去年报道的名单一模一样。

另外,记者为进一步确认最新媒体报道,查询了《焦点访谈》的官方网站发现,今年6月2日,其播出的内容题为“粮库大火烧出了什么?贻害未来的假证”,并非网络所传的“13种毒胶囊”报道。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