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德国大闸蟹首次进口程序复杂 “预售模式”存政策风险

2013年08月23日18: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 (田雪)22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声明称:“德国大闸蟹尚未具备对华出口资质,未经法定准入和检疫合格的德国大闸蟹存在诸多风险。”此后,该事件当事方在认证微博解释“预售模式”,但仍存不少质疑声。“求真”栏目记者继续对该事件进行了追踪

商家:采用网络预售模式,先采集订单再进行资格申请

22日,售卖德国大闸蟹的团购网站聚划算在其官方微博称:“1、德国大闸蟹进口当然会依法依规进行海关申报和检验检疫,且须经德、中两国海关双重检查 2、本次德国大闸蟹采用的是C2B预售模式,与传统进出口贸易不同,先通过聚划算采集订单,再定量备货,然后进行申报海关检疫检验等流程。现在商家还在收集订单阶段,怎么申报?”

今日,一认证为“大地原生电子商务公司总裁”的微博发布信息称:“这次是创新的预售模式,的确不同于传统的贸易模式。目前我们已经收集完订单,已开始接受德国方面的检验检疫。另,我们正在主动积极地与国家相关部门紧急沟通,按照相关部门要求进行推进。如此巨大的需求确实超出我们的意料,我们所有的经营行为一定会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消费者利益。”

对于两方当事人的回应,有网民留言称,“没申报没检验就开始预售,好不负责”,“现在都还没提交申请,要是通不过咋办”。

首次对华进口水产生物需要严格、复杂审核检疫流程

“求真”栏目记者致电有关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对于首次进口的活体动物,需要经过国家质检总局的审核批准资质。如果在正常已经获得资质的情况下,首次进境的水生动物需要进行严格的检疫审批。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显示,进境动物检验检疫程序有十个步骤:一、进境动物检疫许可证的申请;二、境外产地检疫;三、报检;四、进境现场检疫;五、隔离检疫;六、实验室检验;七、检疫结果的判定和出证;八、检疫处理;九、隔离检疫结束后2周内,将进口动物检疫工作总结和《进口种畜流向记录表》一并报总局;十、资料的收集与保存。

其中第五步“隔离检疫”规定表明:种用家畜一般在正式隔离场隔离检疫,其他动物由国家质检总局隔离场的使用情况和输入动物饲养所需的特殊条件,可安排在临时隔离场隔离检疫。输入种用家畜、禽的隔离检疫期为45天,其他动物为30天。

目前德国大闸蟹在预售阶段,还没有进行国家质检总局进口资格申请。但其承诺限定9月11日至9月17日发货,这期间仅剩20余天,从申请资格审核、再进行入境检验检疫的程序来看,很难完成大闸蟹进境所需检验检疫。

律师:未办理进口手续的预售行为存在政策风险

本次德国大闸蟹采用预售模式的做法是否符合规范?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海关部吴国雄律师介绍:“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2年第2号公告发布的《须办理检疫审批的进境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蟹属于需要动物检疫审批的活动物。另外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25令《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管理办法》,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的单位(以下简称申请单位)应当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直接对外签订贸易合同或者协议的单位。申请检疫审批的单位应当在签订贸易合同或者协议前,向审批机构提出申请并取得《检疫许可证》。”

吴律师进一步解释:“这里‘订贸易合同或者协议’指的是对外贸易合同,显然不是B2C(商家对顾客)这种零售合同。国内的客户(C)也不可能自己去做检验审批手续。这些商家往往是收集国内的订单,然后让有国内贸易公司与国外供货商签订贸易合同,办理进口报关、检疫审批手续。 所以现在不能简单认为商家的这种预售行为违反了《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管理办法》。但显然目前的预售行为是存在政策风险的。如果无法取得《检疫许可证》或其他原因无法办理进口通关手续,那么商家就存在违约的风险。根据《合同法》的诚实信用原则,商家应在网页上作政策风险相关提示。”

记者登陆该网站发现,其网页标注:“该商家已提供团购保证金。买家通过聚划算参团购买商品,如在保证金有效期内,因卖家未履行消费者保障服务承诺及淘宝网规则而导致买家权益受损,聚划算将根据淘宝相应规则,要求卖家履行赔付义务并使用此保证金赔付买家。”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