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

人民网“求真”栏目

警方提示:开学在即警惕“退还学费”等骗局

2014年02月12日10: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孝金波)今天,福建省公安厅官方微博“福建警方”提示,如果收到“退还学费”等类似短信,请勿轻信。近年来,从“九年义务制教育”到“职高”、“高校”,以各种名目为借口的“退还学费、杂费”等骗局已持续多年。

  今天,“福建警方”提示网民谨防以教育为名的电信诈骗:“你好,我是教育局工作人员,由于政策调整,今年可退还学费1980元,请您到ATM机上查收。”开学在即,骗子们冒充教育局、财政局人员,以退还学杂费为名进行电信诈骗。提醒家长,切勿相信“返还教育费”等为幌子的电话诈骗,可电话联系学校确认。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以退还各种费用为借口的类似骗局屡见不鲜,不法分子通过掌握受害人的部分个人信息,再套以“教育退费”、“保险退费”、“打假退费”等由头,先取得受害人的信任,随后以“今天是最后一天”为借口,让受害人在紧迫感下匆忙听从骗子的“指导”进入英文操作界面,随后进行转账操作或在慌乱中提供出详细的个人银行账户或密码等信息。目前已有多地群众上当受骗。

微博截图

 

(责编:孝金波、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