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6名罪犯越狱奸杀78名女性”谣言为何屡传不止?

2013年08月14日15: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刘燕如)“大家晚上不要出门了,特别提醒注意:有杀人犯已经来到xx啦!现有6名罪犯越狱,一个月时间杀害78名女性,强奸16名女性,抢夺财物700多万元……”今年3月份以来,这条谣言在百度贴吧、微博、人人网等网络社交平台上广为传播,内蒙古、贵州、江苏、河南、福建等地纷纷“躺枪”。下面,本网“求真”栏目记者就带领大家来回顾一下这几个月来谣传过的“6名罪犯越狱杀人案”吧。

网传“6名罪犯越狱杀害78名女性,强奸16名女性,抢夺财物700多万元”引恐慌

今年3月份以来,一条“xx的朋友注意了,现有6名罪犯越狱,一个月时间杀害78名女性,强奸16名女性,抢夺财物700多万元......”的谣言在全国多地流传甚广,短短5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演变出了乌海、苏州、鄂尔多斯、贵阳、宝鸡、厦门、天津等十几个版本。尽管这些版本大同小异,但是还是让很多不明真相的网民产生了恐慌。

本网“求真”栏目记者发现,这条谣言主要通过微博、QQ群、论坛等网络社交平台传播。除了“6名罪犯越狱”、“杀害78名女性”、“抢夺财物700多万元”等数据基本不变之外,该谣言在传播的过程中都多多少少被传谣者进行了部分“本土化”改造。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地名的改变,此外谣言的细节部分也不尽相同。例如,在内蒙古乌海流传的版本中,该黑势力头目分别为虎子、冒冒等人,而在江苏省流传的版本中则变成了阿木、周超等人,身高、体重等基本数据也不尽相同;各地谣传的版本中,逃犯所乘的车辆也是一换再换,在乌海流传的是车牌号为蒙CJL9××的白色广本汽车,在贵州铜仁流传的则是绿色三铃,在鄂尔多斯则又变成了车牌为蒙2L712的别克轿车,最近在广东佛山流传的则改成了粤E6K603的绿色雅阁牌小汽车。

谣言最早发生于哈尔滨 造谣者出于“好玩心理”

本网“求真”栏目记者检索发现,此谣言最早发生于哈尔滨。

3月14日,一网民在微信朋友圈中散布关于“六名越狱在逃人员在哈犯罪”的虚假信息。

3月27日,哈尔滨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抓获了谣言的始作俑者李某。经审,李某对利用手机微信编造、散布谣言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李某交代,他出于“好玩心理”,利用其手机在微信朋友圈内编造了“6个黑社会分子越狱的信息”,信息中的6个人均是其按照他几个朋友的体貌特征编写的,涉及的杀人、强奸、抢夺财物等严重暴力犯罪,也都是他胡乱编造出来的。目前,违法行为人李某已被哈市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

各地警方纷纷辟谣、处理违法人员“杀鸡儆猴”

3月28日,哈尔滨警方在其官方微博“平安哈尔滨”上辟谣称,“近日,微信中有人散布‘六名越狱逃犯在哈犯罪’的谣言,我局于昨晚将始作俑者李某查获。据其交代系出于好玩心理,按照几个朋友的体貌特征编造了‘逃犯’情况和所谓的杀人、强奸案件,随即在微信上发布。李某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和500元罚款。”

此后,随着谣言的扩散和变异,各地警方也纷纷出来辟谣。江宁公安王海丁警官在5月24日接受金陵晚报记者的采访时更是直言“这个是史上最欢乐搞笑的谣言了”。王警官还指出了帖子中存在的一些明显的问题,“身高180厘米体重100斤……真不怕走在路上被风给吹走了吗?身高173厘米,体重77斤,这身材能杀得了一只耗子吗?”,“酒后乱性是个什么罪名啊?21岁的人被监禁了11年,您是10岁就出道走私枪支了吗?杀多名警察才判了6年啊?”

本网记者检索发现,多地公安机关已经对造谣、传谣者依法进行处理。6月13日下午,宝鸡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依法传唤嫌疑人张某,14日金台公安分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对张某做出了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决定;6月25日,贵州省铜仁市警方对转发散播谣言的7人进行处理,其中4人进行了诫免谈话、3人进行了书面警告;7月1日,甘肃兰州警方依法对谣言信息发布人申某某处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金500元的处罚。

谣言为何屡禁不止?网民需冷静判断理性发言

本网“求真”栏目记者就此采访了本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刘鹏飞,他表示,谣言并不是互联网的产物,自有人类社会以来谣言就一直存在。网络谣言的传播原因可能很简单,比如为了引起关注、满足虚荣心等,同时也不排除有计划地传播谣言的可能性。

对于网络谣言的治理,刘鹏飞则表示很难有一针见血的效果,但是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慢慢改善:第一,公安、政府部门等相关单位要提高新媒体意识,及时辟谣,以免造成严重后果;第二,网民要理性发言,评论事件时要保持清醒冷静要有建设,此外还要提高判断力、不传谣,发现谣言或不确定信息时要勇于举报;第三,政府应把媒介素养当成一种通识教育进行推广,媒介素养不应仅仅是对媒体从业人员的要求,广大民众也应具备基本的媒介素养;第四,加快网络立法,完善法制建设。

同时,刘鹏飞还表示,大多数人还是拥有自我判断力的,真正相信这种谣言的人只占少数,再加上近期多家媒体对此类事件的关注,广大民众会越来越认识到谣言的危害性,那么这种传谣的现象也就会慢慢减少。

 

(责编:刘燕如(实习)、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