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泡椒凤爪传染禽流感?“H7N9”不靠谱传言大起底

2013年08月13日11: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田雪)最近,新闻报道河北、江苏等地相继有H7N9患者救治无效死亡,这引起了众多网民的恐慌。随之而来的是来自网络各方面有关H7N9的传闻。今天,“求真”栏目记者将对H7N9的传闻进行盘点,逐一攻破。在此也提醒广大网民,对于网络传言切忌偏听偏信,以讹传讹。

传言:广东省惠州市几十人感染H7N9

真相:90后网友散布网络谣言被行政拘留

8月11日,据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惠州”的通报,惠州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两起有关“H7N9”网络传言案件。

据了解,10日上午,网民“www-嘉欣”在微博发贴称“博罗H7N9爆发,已经死了好几个人了,都没报道”。另有网民“蓝莜雪”在当天11时许也发贴称“根据可靠内线消息,现在横河已经有三十几个人感染了H7N9病毒。”

获此情况后,惠州市警方立即组织力量对上述信息进行核查,发现以上两名网民发布的有关博罗“H7N9”的信息属虚假信息。网民“www-嘉欣”真实身份是吴某(女,1994年7月出生,中山市民众镇人);网民“蓝莜雪”,真实身份是蓝某(女,1996年9月出生,系博罗县横河镇人)。

8月11日,博罗警方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对吴某给予行政拘留5天的治安处罚。因蓝某为未成年人,公安机关对蓝某给予严肃批评教育。

图片来自“平安惠州”微博

传言:河南洛阳H7N9病例为食用泡椒凤爪所致

真相:卫生局称未出现禽流感病例

今年4月,网友有传言称“洛阳确定一起H7N9禽流感病例,传染途径竟然是吃了泡椒凤爪。该传言称泡椒凤爪含有大量禽流感病毒,不可食用。”此微博发出后,众网友跟帖转发,一时间引起群众恐慌。

4月20日23时48分,洛阳市卫生局称:“该市未现禽流感病例,该说法为谣言”。洛阳市卫生局还表示,为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该市卫生局已成立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临床专家组,并明确市传染病医院(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为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市疾控中心成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监测与现场流调、实验室检测、健康教育和后勤保障等若干队伍,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

传言:板蓝根可预防禽流感

真相:药店为卖药制造不实言论

同样发生在今年4月,有网友微博爆料湖南岳阳一家药房为多卖板蓝根等药品,散布H7N9禽流感不实传言。微博称:岳阳一家药店外的LED滚动屏幕上“提醒”市民:新型禽流感病毒H7N9已经蔓延至岳阳,据国家有关部门发布,抗病毒口服液对新型流感病毒有一定预防作用。一些市民纷纷进店打听情况,店员趁机推销板蓝根颗粒、黄芪颗粒等“预防新型病毒”药物。

之后,此虚假信息受到市民举报,当时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当即对这种以营利为目的,公开发布关于新型流感病毒疫情的不实信息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撤换LED屏幕内容。而岳阳市工商部门进行了立案调查。

传言:红酒可以防治H7N9禽流感

真相:对人类健康有益,但不能防治禽流感

继“板蓝根可防治禽流感”的传言之后,饮用红酒又被称作可以抵抗禽流感。一些商家借此为营销手段,众多网民被虚假信息所蒙骗。

其实,科学家经过研究后发现,红酒里含有一种叫做白藜芦醇的物质,的确对人类的健康有帮助,其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抑制甲流病毒的复制。但是,如果就此宣扬饮用含有白藜芦醇的红酒可以抵抗禽流感,那无疑是谎言。因为一方面白藜芦醇的这类药理效果还尚未得到确切证实,另一方面,红酒里白藜芦醇的含量其实很低,根本不足以达到能够发挥效用的剂量。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