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骗子用改号软件冒充110来电 警方:回拨验证最有效

2013年09月04日13: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四川公安局官方微博截图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刘燕如)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冒充“110”的诈骗案件。警方介绍,接到110电话,需要多核实,切勿应其要求转款转物,无法确定时,可直接回拨110询问。

案件回顾

2013年8月,四川宜宾的李小姐在来电显示为“028110”、“0831110”并分别自称是“成都警方”和“宜宾警方”的连环骗局下“中招”,被冒充办案民警的不法人员诈骗3800元;2012年10月,有人冒充厦门翔安公安分局的值班电话“05927628110”成功骗取三名老人的汇款;据长沙晚报报道,2012年10月29日,长沙市开福区刘女士接到一个来电显示为昆明0871110的电话,对方自称公安人员正在办案抓一个“洗黑钱”的人,说她的账户涉嫌“洗黑钱”,请她配合警方的调查,之后刘女士被骗17.7万元。

警方支招

9月3日,四川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四川公安”发布微博称,“110是接警服务号码,基本不会呼出。但报警时电话中断、联系报警事件特定人员等情况可能会用该号呼出。”同时警方还表示,“号码显示与电信技术设置有关,犯罪分子已经掌握相关技术,务必警惕。”

翔安警方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不要光查114,打来的号码你可以回拨”,翔安警方说,回拨是个很好的验证方法,也是最有效的验证方法。

 

(责编:刘燕如(实习)、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