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

 网上风暴突如其来,当地第一时间正面回应,主流媒体迅速跟进。河南三门峡市理性回应“村里一半都是支书娃”的报道—— 

一场网络声讨的7天逆转(追踪·网络热点背后)【2】

2013年09月12日05:4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微博回应,纸媒跟进

  直面质疑,赢得众多网友肯定

  如何正面回应?是笼统表示“正在调查中”?还是直接认定为谣言,诉诸法律手段?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能上来就做‘谣言推定’,我们和公众一样都要求真相。这个时候,理性态度很关键,有公安机关,有司法渠道,我们理当依赖正常程序接近真相。”

  9月3日下午,三门峡市公安局致电《南风窗》杂志社询问相关情况,未果。晚6时许,该局微博“平安三门峡”发布信息,欢迎杂志或作者提供线索,以便尽快破案,同时恳请各界监督。此微博一出,立即在网上“炸了锅”,网友几乎“一边倒”支持三门峡警方的诚恳态度,纷纷评论支持警方追查真相。 

  当天下午,三门峡市委宣传部派专人找到原文作者,求证详情,遭到婉拒。在分析舆情后,决定进行第二波回应。这次的回应没有讲以往的“高度重视,正在调查”之类概括性语言,而是迅速发布阶段性调查结果,用扎实的事实来说话。 

  当晚9时许,任战洲发布情况说明:今天下午,我们与原文作者联系沟通,对方表示要“遵循新闻工作职业道德,为新闻来源保密”,始终未能说明村名或村支书真实姓名。为给社会各界一个答复,现三门峡市公安局正在网上征集线索。同时诚恳地“拜托”《南风窗》说明情况。

  这些信息成为舆论的一个“拐点”。9月3日晚,人民日报社所属媒体率先“发声”,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立即转发,使得关注度激增,评论如潮;人民网先后发布两条消息追踪关注,让新闻从微博“内循环”中走出来;平面媒体立即跟进,《人民日报》要闻四版晚上11点接到稿件,紧急编排,9月4日刊发三门峡权威回应消息;当日,河南日报、大河报等法人微博和大河网、大豫网等当地网媒立即呼应。9月5日,《河南日报》一版导读刊发《记者就村支书性侵村民留守妻子进行采访当地回应: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河南省直主要媒体大河报、河南商报、大河网、手机报等予以同步转发。9月6日,省电台、省电视台也通过不同形式加以关注,形成了传播和引导的合力。

  三门峡表现的诚意和姿态赢得了尊敬。截至9月7日23时,市委新闻发言人微博阅读量已达180万,网民转载3000余次,评论千条以上。众多微博的主流评论认为当地顺应了民众呼声,敢于直面质疑,反应及时,谦卑审慎,既秉持理性,又未逾越公权,这样处置舆论事件值得肯定。

(责编:潘旭海、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