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

 网上风暴突如其来,当地第一时间正面回应,主流媒体迅速跟进。河南三门峡市理性回应“村里一半都是支书娃”的报道—— 

一场网络声讨的7天逆转(追踪·网络热点背后)

2013年09月12日05:4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三门峡“村支书性侵”事件进展图
  制图:李瑞宁 
  刊头设计:张芳曼

  即日起,人民日报新媒体版开设专栏“E追踪——网络热点背后”,透视网络传播规律与路径、舆情应对与处置,追踪解析一些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网络热点个案,促进互联网各方加大自律,助推完善网络空间的治理规则,为有效应对网上热点、善治网络提供参考和借鉴。    

  ——编 者  

                

  一场风暴来得毫无征兆。9月2日,河南三门峡市被一场网络舆论的声讨所淹没。大小网站热转的《南风窗》的一篇新闻,题目看上去触目惊心:《村支书性侵村民留守妻子: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在网上不断增加的转发中,人们不仅看到一个“不堪”的农村,更因为“支书性侵留守妻,村里一半支书娃”这样的丑闻曝光而满腔义愤。从这个早上起,谩骂、问责、诋毁到炮轰,各界舆论压力让当地喘不过气。

  风暴过去似乎也悄无声息。9月8日零时许,河南日报微博发布:《南风窗》编辑部发来致歉信:(该文)存在采访不够深入、把关不严问题,其中提及村支书称“这个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把这句私底下吹牛的话写入文章,造成了不良影响,特向广大读者致歉。

  7天时间内,舆论发生了怎样的逆转?地处豫西一隅的河南三门峡,又是怎样从漩涡中心一步步接近事实真相?三门峡市委新闻发言人任战洲这样回顾:“面对舆论热点,必须增强主动性,我们不避丑,不护短,事实是什么样,就应该是什么样。我们抱最大诚意,期求真相水落石出。”

  网文疯转,当地自查

  还原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

  回到原点。“村支书性侵”一文经查,刊发于8月28日的《南风窗》杂志,原题《村官腐败透视》。“性侵”故事是开篇引子,后面主线却话题一转,揭露“村官”群体侵占集体和个人财物劣迹。      

  案情骇人,舆情汹涌,事关基层党组织干部形象。河南省委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要求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与当地一起尽快查明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三门峡市委立即部署展开调查,将文中涉及三门峡部分梳理为九大方面16个问题。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部门抽调人力,展开紧张自查,对所列问题一一调查核实。

  调查结果有些出人意料,文中称三门峡市检察院有关“村官”犯罪比例数字,经查来自2011年4月14日媒体刊登的另一市检察院调查,三门峡未发布过此类调查结果;而村干部虚报冒领高铁占地补偿款一事,经查高速铁路根本没有从文中所指渑池县洪阳镇通过;而渑池县一位刘姓村主任贪污挪用征地款上百万元被判刑一事,渑池县人民法院调阅近10年案宗,没有发现刘姓村主任贪污挪用被判刑的案子。

  不到一天时间,文中有确切指向的段落一一得以核查。当地组织部门这样归纳核查结果:“文中反映的问题要么与事实不符,要么移花接木或以偏概全,要么混淆了时空概念。”

  三门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之,事实让大家心里有了底,但最大的问题并未解决,影响最大、最恶劣的‘村支书性侵’情节,地点笼统,人物化名,查无可查。怎么还原一个真相,又怎么给公众一个交代?”

  9月2日晚,三门峡有关部门召集了一次舆情会商会议,大家认为,“化名支书”有捏造嫌疑,而且这是手机段子上流传过的内容,不排除作者直接挪用的可能。至于如何处理,会上则出现了两种相左的意见:一是希望继续追查真相,要求杂志社交出文中的“真凶”;一是提出息事宁人。

  面对争议,他们咨询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最终决定,不能任由党的基层干部被这样“污名化”,党委政府有责任帮他们,帮外出打工者、留守妇女“讨个公道”。会议敲定,第二天作出公开回应。

(责编:潘旭海、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