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求真

人民网“求真”栏目

水位已下降 广西藤县学生下周或可从陆路上学

2013年09月13日14: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9月13日那龙的孩子们在临时教学点上课(临时教学点邓老师 摄)
2013年9月13日那龙的孩子们在临时教学点上课(临时教学点邓老师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刘燕如)10日,有网民爆料称,“广西藤县的学生被政府禁止撑竹筏上学后,只能趟水上学”,引发了众多网民的关注。对此,藤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从10日起包括陈平小学、陈山分校在内的37名那龙自然村学生已经全部可以在临时教学点上课,无需再涉水或者撑竹排上学。临时教学点的邓老师也表示,目前学生已基本适应新的教学点,水位也在下降,预计下周就可以通过陆路上学。

网爆“广西藤县学生脱光衣服涉水上学”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广西藤县古龙镇陈平小学陈山分校部分小学生乘竹排上学,藤县政府随后设立新的教学点,采取“送教到村”、“送学到点”的办法,设立一个临时教学点。但是,10日,又有网民发布当地儿童在大人的带领下脱光衣服涉水而过的照片,并配有说明称“第一张图,是广西藤县的学生,撑竹筏上学。第二张图,是事件曝光后,当地高度重视——立了块牌子,不准孩子们再撑竹排上学。第三第四张图,不能撑竹排了,现在孩子们上学,只能在家长带领下,涉水过去……”引发了广大网民的热议。

微博截图

临时教学点已设立 但有些孩子不习惯

对此,藤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求真”栏目记者,古龙镇那龙自然村与陈平小学陈山分校中间隔着一个大壬水库,两地之间有一条4公里左右的公路相通,正常情况下那龙的学生可以走陆路上学,但因路途较远而水路距离仅500多米,加上近期受台风“尤特”的影响水库水位上升并且没能及时排水,因此淹没了陆路上学必经的一座桥,那龙的孩子们不得不转由水路上学。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对此事很重视。8日上午,梧州市教育部门和藤县教育、交通、水利、移民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已进驻当地,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研究解决问题。下午,工作人员已在那龙自然村租到100多平方米的民房作为临时教学点,并落实2名老师到这里上课。9日,学前班和一至四年级的学生已经开始上课,而之前就读于陈平小学校部的五、六年级学生由于没能及时跟进就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要求学校通知其暂时停课。但当天仍有部分同学不愿意停课在家,选择继续趟水上学。后来教育部门又增加了一名教师解决五、六年级学生的上课问题,截至9月10日,那龙的孩子们已经不需要涉水或撑竹排上学。

据北京青年报11日报道,那龙自然村村民曾告诉记者,虽然政府已经设立了新的教学点,但是孩子在陈平村小学上学久了,已经习惯了之前学校的一切,不愿意去新的教学点上课。

预计下个礼拜学生就可从陆路上学

13日,那龙自然村临时教学点的邓老师介绍,目前那龙37名学生已经全部在临时教学点上课,之前由于换了新环境而不太适应的学生也已基本适应了。邓老师表示,目前包括学前班在内共有7个班级却只有3名老师,师资方面的确比较紧张,但是他们已经尽量按学生的课程进度来上课。邓老师还告诉记者,桥面的水已经慢慢退去,今天已经可以开车通过,预计下周学生就可以从陆路上学了。

那龙村民涉水通行已有30多年

据了解,陈平小学陈山分校设立于上个世纪50年代,自从1973年大壬水库建成后就成为了库区学校。目前学校开设有学前班、一至四年级的复式教学班,现有在校学生62人,教师3人,其中有22名学生来自于与学校隔着水库相对的那龙自然村。此外,那龙另有15名五、六年级的学生就读于离家将近8公里远的陈平小学。村民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每逢雨季水库涨水,村民、学生都需要涉水通行,这种状况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已经持续30多年。

 

(责编:刘燕如(实习)、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