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庐山西海事故系游客不满"当地人免票"冲关 景区道歉赔偿

2013年10月14日10: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片为庐山西海政务网截图
图片为庐山西海政务网截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田雪)13日,重阳节当天上午10点左右,江西庐山西海风景区司马旅游码头发生桥面塌陷事故,造成18名游客擦伤或落水。此事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今日,庐山西海政务网发布了致歉声明,并详细介绍事故由于重阳节当日对九江市民实行免费政策,以致游客人数增多拥挤所致。

今日,庐山西海政务网发布文章《庐山西海:向游客致歉 将以更加优异的服务回报全国游客厚爱》。文章表示,13日晚7时,庐山西海风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调研员杨祖荣代表庐山西海风景区党委、管委会逐一向当日在景区擦伤或落水游客表达诚挚歉意:“对不起,因为我们的疏忽,给您和您的家人造成了不便,让你们受惊了,我们向您道歉。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景区的安全监管,也希望您今后能带着家人多来西海,我们将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回报像您一样对西海充满厚爱的游客!”

该致歉文叙述了事件经过:重阳节当日,景区对九江市本地居民实施免票的惠民政策,出现游客爆满,日接待量达7000多人次。上午10时左右,码头上游客达到高峰值,又是免票进入,工作人员引导和劝阻无效,引发较严重的相互拥挤现象,按要求本来一次只上15人的通道,出现了严重超员通过,100多名游客同时挤上一个上船区通道,造成上船区通道护栏扭曲和塌陷,导致18名游客擦伤或落水,塌陷通道上还有数十名游客湿身受惊。码头上船区一个有大小泊位26个,5条通道,每个通道设计负荷为40人,根据景区节假日预案要求,每个通道都安排2-3名安全员维持秩序,为安全起见,安全员每次只放行15人。按照工作安排,重阳节风景区党委、管委会分管领导一直在现场监管。看到通道塌陷,游客落水,景区安保及相关工作人员迅速反应,立即施救,维护秩序,疏导游客,从通道塌陷到人员全部救援上岸仅用不到5分钟。

此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庐山西海风景区对九江市民推出重阳节免票政策,风景区内游人大增。在景区的码头附近,因为一些购票游客的不满其他游客不用买票,不听劝阻,涌上有承载限定的桥,结果造成了一段桥面塌陷,导致18名游客擦伤或落水。不过景区也表示,因为对游客人数预估不足,因此只安排了几十个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而“今视网”记者采访庐山西海景区组宣部柳部长时,他也表示:“过桥出现塌陷,是因为有不少游客涌上有承载限定的桥上,导致桥护栏及支柱承载不住桥上的重量出现扭曲所致。有些游客买了票,而今天景区又对九江市民免票,所以很多游客就有情绪。我们是两道门进去景区,但是游客都冲关,本来我们的桥上放人是有规定,一次放15个人,桥设计的时候也设计的是40来个人的承载量。”

致歉文中称,庐山西海风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调研员杨祖荣介绍:事件发生后,景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组织人员施救、安抚及赔付,一是迅速施救。景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度施救工作。18名擦伤或落水游客全部得到有效救治和妥善处置,其他湿身受惊游客也被送到宾馆安置妥当。二是控制秩序。关闭门禁,全力控制游客进一步拥挤,同时安抚侯船游客情绪,以免引起游客恐慌。并立即在岛屿、通道、上下船区增派安全员,现场秩序得到有效控制。三是赔付损失。登记游客浸水财务损失,照原价赔偿。购置衣服为落水游客更换。要求退票游客立即退票。特别是针对18名擦伤或落水游客进行逐一安抚,全额支付医疗医药费用,赔偿财物损失。四是走访安抚。风景区安排人员专门负责安抚陪护。至当日23:30,所有擦伤或落水游客均安抚赔付完毕。游客对景区及时施救、迅速反应,特别是对安抚赔付工作均表示满意。

此外,对后续处理和景区安全整改工作,当晚风景区紧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风景区党委书记李甫勇要求,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确保在今后的接待工作中,做到以更高的要求、更强的设施、更好的服务回报游客。一是立即排查景区安全隐患,特别是新投入运营的基础设施要重点排查,坚决杜绝安全隐患;二是进一步完善节假日接待预案,科学预估游客量,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加派人手,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三是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遇游客高峰期有力疏导、合理控制和分流游客;四是加强调度,加大运力,减少游客在码头等候时间;五是加快设施建设,提高码头临水设施设计标准,加固通道,提升通行能力和安全系数;六是借鉴成功景区的成熟做法,在旅游高峰期,实现游客通行限量控制,提前做好与游客及旅行社的沟通解释。

 

 

(责编:田雪、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