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多地警示:“110”来电 小心是骗局

2013年12月11日17: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来源:@河北公安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田雪)“110”来电?小心被骗!最近,有网民接到来电显示为“110”的电话,对方自称为公检法部门人员,并要求进行银行账务操作。近日,多地政府和公安机关官方微博提醒,如遇“110”来电,不要轻信,小心遇到骗子。

9日,一些重庆市民接到“00230110”来电,自称重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要求市民协助调查,将存款转入安全账户。市民经过与警方核实,发现是电话诈骗。此前,曾有深圳市民接到显示“110”的来电,自称公安、检察院、法院人员的陌生人相继告知他涉及洗黑钱案件,需转款至“安全账户”,遂被骗120多万。

对此,福建省公安厅提示,在未报警的情况下,突然接到来电显示为“110”或“区号+110”等电话,请提高警惕,很有可能是诈骗。河南省公安厅表示,如果公民拨打“110”报警过程中信号中断,或者出警民警到达现场无法找到报案人等,警方可以使用“区号+110”的方式向报案人询问事宜,但不会要求汇款。广州市公安局提醒,如果已报警,在少数情况下,警方会用“110”打电话了解警情的详细内容,或者在处理警情后给报警人进行“警情回访”。

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也表示,“110”是单向电话,属于警方的接处警平台,只受理群众涉及公安职能范围内求助、报警、举报、投诉,警方不会通过“110”拨打群众的电话要求汇款!骗子以来电显示为“110”的号码拨打电话并自称公安机关的办案民警而设下连环骗局。

此外,重庆市政府提醒广大网民谨防三大骗术一、“航班取消”短信:航班取消,打指定电话退改签。二、“订单失效”短信:淘宝系统升级,订单失效,需联系客服,联系后被要求提供银行卡号等。三、“网银升级”短信:冒用银行等公共号码,称网银或电子密码器升级,要求登录网站,其实可能是钓鱼网站。

求真栏目:

 

 
(责编:田雪、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