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实验证明:“千滚水”不会导致中毒

2013年12月23日10: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是真的吗》视频截图
《是真的吗》视频截图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一直以来,网络流传“在‘千滚水’中,含有致毒物质亚硝酸盐,人饮用后会导致中毒”。在网上搜索该关键词,出现相关结果约137万个,网友对此也是众说纷纭。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的现场实验证明,俗称的“千滚水”中,其亚硝酸含量一般不会达到国家规定上限,不会引起中毒。

“千滚水”是指经过反复烧开多次的水。亚硝酸盐,指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食入0.3克至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而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对于亚硝酸盐的规定中为不高于1毫克每升。

自来水中是否含有致毒的亚硝酸盐呢?据央视《是真的吗》节目报道,首先,记者检测了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经过检测发现,亚硝酸盐的含量为0.007毫克每升。尽管水中含有亚硝酸盐,但是只有国家标准的143分之一。

那么,会不会像传言中所说随着反复烧开次数的增多,亚硝酸盐的含量也会不断增多呢?实验人员把水烧开,检测开水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经过检测发现,亚硝酸盐的含量为0.021毫克每升,比自来水中亚硝酸盐含量要高出3倍,是国家标准限值的48分之一。随后,记者分别记录水烧开到5次,10次,20次的亚硝酸盐的含量,分别为0.028毫克每升,0.03毫克每升,0.0038毫克每升。其含量分别是国家标准限值的36分之一,33分之一,26分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助理研究员陈曦表示:“从我们的实验结果中可以看到,多次煮沸的自来水,随着煮沸次数的增加,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呈现一个缓慢上升的趋势。”

为什么随着反复烧开的次数增多,亚硝酸盐的含量会不断增多?陈曦告诉记者:“加热过程中,自来水处于一个缺氧和高温的坏境下,在这样的环境下,有利于硝酸盐向亚硝酸盐的化学反应进行。因此导致的是亚硝酸盐含量缓慢上升,当我们煮沸次数达到20次的时候,煮沸的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为0.038毫克每升。但是要指出的是,这样一个值远低于我们国家生活饮用水相关标准限值1毫克每升。因此煮沸的自来水的饮用还是比较安全的。”

从实验看来,随着反复烧开次数的增多,亚硝酸盐的含量也会逐渐增多,但是烧开至20遍时,仅仅为国家标准值的二十六分之一。根据专家的预测,要使水中的亚硝酸盐达到国家标准上限值1毫克每升,理论上得反复烧开至200次。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般不会把水烧开到200次或更多。(田雪)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