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青岛胶州湾鱼虾死亡"续: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养殖池未办手续

2013年12月24日16: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十字路园社区居民孙明良靠近原油泄露海边的养殖池内养殖的螃蟹大量死亡。(来源:国际在线)
十字路园社区居民孙明良靠近原油泄露海边的养殖池内养殖的螃蟹大量死亡。(来源:国际在线)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田雪)日前,有媒体报道“青岛爆燃事故一个月后,胶州湾鱼虾蟹大量死亡”。昨日,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发布调查结果,证实导致螃蟹死亡的直接原因并非是原油污染造成。今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青岛市海域与渔业局的调查情况,通报表示“目前,胶州湾及青岛近岸海域水质符合功能区水质标准。但报道中照片反映的池塘无任何手续,青岛开发区组织相关单位正进行调查处理。”

今日下午3时许,青岛市海域与渔业局通过青岛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通报。通报称:“事故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委托北海检测中心开展海洋环境应急监测。据11月22日和23日监测情况,海上布站10个站位中有两个站位石油类浓度超出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其他站位均符合一类水质;据陆岸巡视情况,溢油入海点沿岸附近有黑褐色油污,近岸海域有银灰色和彩虹色油膜。同时,我局委托北海监测中心进行海洋生态损害调查评估、委托黄海水产研究所进行渔业资源损失评估。”

另外,通报还表示,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加强海上执法船巡航监视、海域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掌握海上污染情况,紧急购置5吨生物消油剂,对发现的油膜及时喷洒生物消油剂消除。目前,岸滩油污已基本消除,海上未发现油膜,据监测,胶州湾及青岛近岸海域水质符合功能区水质标准。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还表示,根据报道,当事人孙明良是青岛开发区十字路园社区居民,据了解,孙明良是青岛开发区徐戈庄人,真实身份正在进一步核实,照片中反映的池塘是在潮间带以上陆域挖的养殖池,无任何手续,青岛开发区组织相关单位将进行调查处理。

今日下午4时许,青岛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再发消息称“青岛开发区海域功能区海水水质符合国家标准,12月23日,青岛开发区环保分局对网上称为海产品大量死亡养殖池海水进行监测,海水中石油类含量为0.119mg/L。12月24日对附近海域两个点位监测,海水中石油类含量分别为0.068 mg/L和0.040 mg/L。远远低于该海域功能区海水水质标准中石油类0.50 mg/L的限值。”

此前报道:

青岛胶州湾鱼虾死亡 环保局调查:非原油污染造成

求真栏目: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