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盘点雾霾十大传言:“黑肺”、“地震”榜上有名【2】

2014年01月09日06: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一则“雾霾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网络截图

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

2013年11月,网络盛传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宋伟民教授一项研究表明“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并解读:“PM2.5颗粒对肺的损伤一旦形成,治疗的药物成本和时间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形成黑肺,几乎无逆转可能”。对此,宋伟民教授紧急澄清:“黑肺”一说“过于夸大其辞”,他也未说过“不可逆转”。

宋伟民说,研究目的是观察两种止咳药物对PM2.5暴露所导致的大鼠肺损伤有何预防和治疗作用。“实验只是根据动物实验研究后所得到的初步结果,所反映肺损伤的指标也很有限,更不是临床试验,所以不能反映人接触PM2.5后的实际情况。”

宋伟民解释说,课题组开展的研究项目是用“PM2.5配置的生理盐水悬浮液”对大鼠进行染毒实验,这种方法是通过“肺滴注法”直接对大鼠的肺进行染毒,其完全不同与人在大自然中通过自然呼吸的实际暴露方式,且他们进行这项实验时,直接“滴注”到大鼠肺组织中的PM2.5的量远远超过人在实际环境中的量。

(人民网“求真”栏目和360新闻联合推出)

(责编:孝金波、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