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盘点雾霾十大传言:“黑肺”、“地震”榜上有名【4】

2014年01月09日06: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通过试验检测隐形眼镜在雾霾天气里是否吸尘。(来源:北京日报)

>>雾霾传言之生活篇

隐形眼镜雾霾天吸粉尘?

2013年12月,网上热传“赶紧转!雾霾天别戴隐形眼镜!此时隐形眼镜=吸尘器!”消息。对此,北京日报记者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的师生用实验否定了传言。

实验通过两个环节进行验证:首先,学生戴了一段时间隐形眼镜后,进行前后清洁度对比;第二,模拟雾霾天人眼可能遇到的空气中的微小尘埃,将隐形眼镜片搁置在一杯有适量细泥沙的水中,进行前后清洁度对比。“镜片在戴了一段时间以后或者在有杂质的水中不容易吸附脏东西,就说明这种说法不靠谱。”北师大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后、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老师刘娇妹说。

北京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环保项目负责人金晶说,雾霾中的PM2.5是可入肺颗粒物,直径非常小,遇重度污染天,戴隐形眼镜的人眨眼时,可能会有少量带入眼中。但是,这个数量微乎其微,人眼可能都感觉不到,“如同吸尘器一般”的说法有点儿邪乎了。

北京大明眼镜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高级验光师秦英瑞也表示,以他30多年的从业经验来看,雾霾天戴隐形眼镜应该和平日戴没有太大区别。

(人民网“求真”栏目和360新闻联合推出)

(责编:孝金波、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