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盘点雾霾十大传言:“黑肺”、“地震”榜上有名【7】

2014年01月09日06: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吃黑木耳还能防霾?

据厦门日报报道,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武汉小伙听说黑木耳能防雾霾,连吃了三盘,引发了肠胃炎。对此专家表示,现在市面上宣称的防雾霾食物并不能直接起到祛除体内PM2.5的作用,关键还是要戴好口罩,避免污染物的吸入。

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解释,黑木耳能“清肺”,说的可不是清除肺里的粉尘颗粒或污染物,而是中医润肺去火的意思。“清肺”和“防霾”则完全是两个概念。“空气中的粉尘颗粒或污染物是通过呼吸系统进入到肺泡,食物则是通过消化系统进入肠胃,两者不是一个系统。所以,吃黑木耳防霾没有清除肺部颗粒物的功效。”

另外,厦门市中山医院急诊内科陈医生告诉记者,吃黑木耳能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虽然不能清肺,但增强免疫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和抗霾联系在一起。

(人民网“求真”栏目和360新闻联合推出)

(责编:孝金波、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