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求真

人民网“求真”栏目

青岛下水道存百年“德国油纸包”传闻又起

2013年08月23日13: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刘燕如)近年来每年雨季,关于“德国油纸包”的传言便会在微博、贴吧等网络平台大行其道。21日,又有网民在微博上传播“德国油纸包”之说,尽管早已有媒体对此进行辟谣,但是还是有部分网民回复“难以置信的德国百年技术,不知中国百年后有无此技术”……青岛市排水管理处办公室乔主任向本网“求真”栏目记者证实,青岛市市区的排水系统总长将近3000公里,“德国造”排水系统所占比例不到1/1000,网传“油纸包”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

网传“德国油纸包”系旧谣重现

21日,一网民发微博称,“德国人在青岛待了17年,没建别墅大楼,没搞喷泉,把下水道给修了。可是100年以后,全中国人都看见了一个从来不淹水的青岛!下水道使用了百余年,一些接口零件需更换,当年建下水道的德国公司已不存在。经同德国联络,青岛发现存放备件的小仓库,油布包好的备用件,依旧光亮如新。”随后,此微博频被转发、评论。

记者检索发现,早在2010年7月,一则网帖《青岛古力:一百年前的远见,无法复制的德国经验》就广为流传。帖子中有板有眼地写道,青岛的城建人员在整修德式下水道时发现有零件损坏,到处找不到合适的,最后求助于德方,结果对方很快回复说,不用担心,在那个损坏的零件周围三米范围内,肯定有个地方藏有备件,工程人员细心查找,果然在附近一个小箱子里找到了油纸包着的零件,拆开看还锃光瓦亮呢。

青岛“德国造”排水系统已不到1/1000

2011年3月,《半岛都市报》记者余衍飞在接受《青年记者》的采访时就对此事辟谣过。他说,“初见这个帖子,我们激动万分,马上联系相关部门准备采访,幸亏跑口记者及时提醒,这是个谣言。原来,当年德国人建的排污管道是水泥的,为了防腐蚀下半部分则在水泥上贴了层瓷瓦,根本不需要什么所谓的零件。另外,如今德国人留下的设施早已无影无踪,几年前被全部拆掉实现了更新……”

“求真”栏目记者从青岛市排水管理处办公室乔主任处了解到,德国占领青岛期间建的地下雨水管道大概有80公里左右,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有的排水系统已经不适用因此进行了大量改造,目前“德国造”排水系统已不到3公里。而青岛市市区的排水系统总长将近3000公里,“德国造”排水系统所占比例不到1/1000。

此外,乔主任还表示,“油纸包”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下水道一般是陶的、瓷的或水泥的,不存在金属零件。

青岛难被淹有“三宝”

另据原青岛市排水管理处处长安宝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青岛之所以在城市防汛中赢得美誉,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第一,得益于特殊的丘陵地形。青岛总体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三面临海,地下排水管道依势而建,这一地形特征使得积水可以较快地排入大海,低洼地点雨后半个小时基本可排干,不容易形成内涝;第二,青岛在后来的城市发展中,吸取和承袭了德式排水系统科学的设计理念,广泛采用雨污分流理念新建管道,并大规模改造、提升旧有管道;第三,行之有效、有力的排水维护运行与防汛应急机制。

传言虽破吐槽不断

本网记者还发现,“德国油纸包”的传言几经“传颂”已演变出不少吐槽版本。如,“德国人来青岛旅游突发肾衰竭,医院找不到肾脏不知所措,这时侯有人说这不是德占时期的医院么,可以问问德国人,结果一个电话打过去,德国人是说我们既然造了医院肯定有准备,结果在德国人的指引下找到了用油纸包好的肾,历时八十多年没坏,德国旅客换上以后转危为安,大家纷纷叹服德国人的严谨”,“我家的德国牧羊犬病了,我打电话给德国人,他们说,既然叫德国牧羊犬,我们肯定有准备。在指引下我找到了用油纸包好的兽医。狗狗转危为安,德国人做事真的很严谨值得我们学习”,“德国人来青岛旅游不会开新款帕萨特,租车公司不知所措,这时侯有人说这不是德占时期的地盘么,可以问问德国人,结果一个电话打过去,在德国人的指引下找到了用油纸包好的德国司机,历时八十多年没死,德国旅客破涕为笑,大家纷纷叹服德国人的严谨”等等,让人忍俊不禁。 

 

(责编:刘燕如(实习)、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