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吃发红甘蔗会中毒?霉变程度加剧毒性会倍增

2014年02月20日15: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是真的吗》视频截图
《是真的吗》视频截图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甘蔗是果中佳品,深受人们喜爱。最近,微博上有消息称“甘蔗发红千万别吃,会中毒!一家人因吃甘蔗中毒变成植物人”。一时间,吃发红甘蔗会中毒的说法被网友们迅速扩散。发红的甘蔗真的有毒吗?实验证实,发红的甘蔗确实存在毒性,专家提醒“发现发红、带有暗褐色、或者吃起来有些发糠的甘蔗,尽量不要买”。

甘蔗为什么会发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副所长腾仁明告诉记者:“甘蔗发红本身是因为一种霉变形成的,堆放紧密通风不好可以造成发霉,也容易产生毒。霉菌产生节菱孢霉,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甘蔗发红是由于霉变引起的,霉变后的甘蔗中含有节菱孢霉菌,其产生的3-硝基丙酸是一种剧毒物质,人误食以后可导致丙酸中毒,后果十分严重。

那么,在发红的甘蔗中真的含有剧毒物质3-硝基丙酸吗?央视《是真的吗》记者将市场上购买的颜色发红的甘蔗送到北京农学院,进行专项的毒理分析检验。

在取样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送检甘蔗样品只有很小的部分呈现红色,霉变程度非常轻微。经过专业的取样和分析,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轲告诉记者:“样品里面确实含有3-硝基丙酸这种有毒物质,发红霉变的甘蔗中,3-硝基丙酸的平均含量是在3.5微克每公斤甘蔗的水平。”

丁轲教授表示:“依据相关资料的数据显示,3-硝基丙酸引起人中毒的剂量水平是12.5毫克每千克体重。我们可以以一个70公斤重的成年人为例,引起他中毒的3-硝基丙酸的剂量就是70×12.5毫克=875毫克。”记者送检的甘蔗样品中所检测出的3-硝基丙酸的含量为3.5微克/公斤,而正常成人的中毒剂量为800毫克左右,也就是说,一个成年人要吃20万千克以上的样品甘蔗才可能中毒。

难道说,发红的甘蔗有毒这个说法根本就不成立?专家告诉记者,冬季空气干燥,因此记者送检的甘蔗样品霉变程度十分轻微,只有局部霉变。如果甘蔗霉变的程度加剧,其3-硝基丙酸的含量会出现几何倍数的递增,一旦食用,很可能发生危险。

如果误食了霉变甘蔗究竟会对人体产生什么样的危害呢?腾仁明副所长说:“吃了这些发霉的甘蔗后,它的潜伏期很短,通常在几小时就会发生一些症状。轻则恶心呕吐,重则出现抽搐等神经性症状。即便有些能恢复,但是一些神经性的瘫痪却是很难恢复的。消费者在挑选甘蔗时,发现发红、带有暗褐色、或者吃起来有些发糠的甘蔗,尽量不要买。”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