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黄大昉回应转基因技术七大疑问:转基因将成为常规技术【4】

2013年10月30日15: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热点问题:

疑问四:“转基因技术”受制于人?

目前,美国处于转基因技术领先的地位,有网民存疑:“我国使用转基因技术是否有美方的专利?这样的话会不会受制于人?”

转基因技术我国有自主产权

面对网民的担忧,黄大昉介绍:“现在已经产业化的比如抗虫棉,以及还没有产业化但已具备产业化能力的如抗虫水稻、抗虫玉米、植酸酶玉米,都有我们国家的自主产权,专利权在我们手里。”

黄大昉还表示:“不是我们发展转基因就一定要用国外的技术,在发展转基因技术的时候特别强调自主创新,只有这样才可以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黄大昉还介绍了国际通行的互利互惠的技术转让做法,他举例,植酸酶玉米我们有自主产权专利,不过当初用的“基因枪转移技术”就是和国外公司合作的,同时我们也支付了相应的报酬。国外也会通过这种方式采用我们的技术。在国际上,如果专利保护期限过期,各国也可以采用其相关技术。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