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黄大昉回应转基因技术七大疑问:转基因将成为常规技术

2013年10月30日15: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田雪摄)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田雪)“转基因”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日前,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发布的《转基因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一文,引发了网民的热烈讨论。28日,人民网记者就网民所关心的七大疑问,采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

热点问题:

疑问一:“转基因增产”是真是假?

此前,农业专家解释“转基因抗虫、抗除草剂品种能减少害虫和杂草危害,减少产量损失,实际起到了增产的效果”。随即,网上有质疑称“产量不是由单一基因决定,农业上的增产更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同时反问“如果旱灾水灾造成颗粒无收,我们能不能说转基因种子和农药投入增加了更多的损失呢?”

“转基因增产”没有疑问 不是单一基因所致

黄大昉表示:“从基因来讲,增产不是单一基因而是综合因素、很多基因决定,不要简单地理解没有增产基因作物就不可能增产。增产实际上从科学界来讲是没有疑问的。”

他举例说:全世界从1996年实现转基因作物大规模产业化到现在已有17年,1996年面积是170万公顷,现在是1.7亿公顷,17年里面积增长了100倍,如果不是增产不可能达到这么快的推广速度。又据国际上一家很有影响力的BB科技咨询公司调查报告,17年间全球农产品增值982亿美元,其中的效益是因为保障了增产,另外一半的效益是因为减少了农药、人工等支出,节约了工本。此外,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玉米平均单产是1亩地400公斤左右,现在单产是600公斤。究其原因,第一、美国推广了转基因玉米、抗虫玉米、抗除草剂玉米,尽管不是直接用于增产,但它保障了玉米产量的提高。第二、所谓转基因的育种,不是单一技术而是把转基因技术和其他的先进技术结合到一起,最后增产。

黄大昉介绍:“从长远来看,很多国内外科学家都在研究直接增产的基因,比如袁隆平院士在研究光合作用基因,希望把光合作用基因和杂交技术结合,可以达到更高产的目的。”

那么,到底是否有所谓的“增产基因”呢?黄大昉告诉记者:“没有简单的‘增产基因’这种说法,跟增产相关的基因是多方面的,例如现在大规模应用的抗虫害、抗除草剂基因以及其他相关性更密切的基因,比如光合作用基因等等。”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