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黄大昉回应转基因技术七大疑问:转基因将成为常规技术【3】

2013年10月30日15: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热点问题:

疑问三:转基因导致进出口增加?

农业专家曾表示“巴西、阿根廷等国种植转基因大豆后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第三的大豆出口国;南非推广种植转基因抗虫玉米后,由玉米进口国变成了出口国;印度引进转基因抗虫棉后,也由棉花进口国变成了出口国。”有网民存疑,出口和进口是贸易之争,不完全和产量有关。巴西等国的“农产品出口增加”是否受“转基因作物增产”的直接影响?

转基因是“进出口增加”的直接技术原因

黄大昉解释:“进出口的增加当然是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是政策、价格等等,但它直接技术上的原因就是大力发展了转基因。巴西原来是出口国,可是那时候出口数量不是非常高,比如大豆,这几年推广了转基因大豆以后,这方面就大大增加。从技术来讲,转基因的技术确实使产量大大提高,给这些国家的出口带来机遇。”

那么,我国目前的进出口情况如何?据黄大昉介绍:我国这些年农业不断增长,但由于土地、水等资源的缺乏,农业技术的落后,要想满足我们13.4亿人食物的供应有很多问题,所以只好进口。但他也表示:这不是个办法,最后还是要靠我们自己,粮食安全必须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对于我国转基因技术的发展,黄大昉说:“在如果和一些跨国公司比,无论是在研究上、产业化上我们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可是我们有自主的研究体系,也有很好的成果,比如抗虫水稻、植酸酶玉米,如果国家能够下决心推动这些产品的产业化,公众能够理解产品是安全的,就应当加快发展,这样的话我国农产品供需矛盾就可以大大缓和。”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