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交警射杀肇事人"潜伏"原单位20年?官方称其没改名

2013年12月05日15: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995年,蒙城县检察院发出的批准逮捕决定书(复印件)(来源:市场星报)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孝金波、田雪)有媒体11月29日刊发报道称,“20年前安徽淮南市凤台交警金凯在鸣枪射杀肇事司机后失踪”,亳州市蒙城警方发现“金凯20年来一直在凤台县交警大队上班,并且改名换证为‘金少林’”。29日,凤台县委宣传部回应称已专门成立调查组就报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今日,该县宣传部副部长单兆伟向记者表示,金凯不存在改名换证的情况。

交警射杀肇事人被指“改名换证”在原单位20年

据《市场星报》11月29日报道称,20年前的一天凌晨,安徽蒙城县一对夫妇驾驶三轮车,从凤台县送货返程,途中发生车祸,造成一人死亡。这对夫妇中的丈夫被交警部门认为是肇事嫌疑人,拼命躲避追捕,不料,被交警金凯连开四枪打伤致死。到底是正当防卫,还是故意杀人?拘留、释放、嘉奖、追逃,短短一年内,案件几经反复,金凯却突然“销声匿迹”。经过肇事车主的妻子多次到省里反映,1995年2月,金凯以“故意杀人罪”被批捕,但始终逮捕无果。2011年,公安部开展“清网行动”,“金凯案”被重提日程。蒙城警方在侦查中蓦然发现,其实,金凯20年来一直在凤台县交警大队上班,并且改名换证为“金少林”,而且工资一直按月正常发放,一个月有三四千。

不存在“改名换证” 案件已在法院审理

当天,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凤台发布”回应称,“11月29日,《市场星报》报道了1993年8月5日交通肇事案的情况。市公安局和凤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调查组就报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结果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

3日,凤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单兆伟告诉记者, 无牌照的小货车车主肇事逃逸后,交警进行追捕,并做其思想工作。但该车主仍不听劝阻,并且袭警,后二人扭打在一起,最后枪响了……该车主经抢救无效死亡。

单兆伟称,当时蒙城县公安局以故意伤害罪拘留金凯,提起上诉,后又将其无罪释放。此后,凤台县人民政府对金凯颁布了嘉奖令,表彰其不顾个人安危执行任务。

“到2011年‘清网行动’开始后,金凯被列为在逃犯,蒙城警方来到凤台追逃时,金凯已于2010年请病假,当时凤台公安局长和交警大队负责人很配合,找来金凯家人做思想工作,劝说金凯投案。但金凯去向不明。直到今年6月,金凯在北京被抓。”单兆伟对记者说。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金凯改名换姓一事,单兆伟表示:“凤台交警大队,没有金少林这个名字,金凯是这个单位的。媒体所报道的改名换证这个情况不存在。”

另据《市场星报》报道,凤台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刘彪也表示:“他(金凯)自1995年,以故意杀人罪被批捕,县局应该是知情的,但什么时候被上网追逃的,我也不太清楚。”针对金凯早已改名为“金少林”一事,刘彪表示并不知情。

“2010年金凯请病假,2011年‘清网行动’开始后,凤台县交警大队已不对他进行年度考核”,单兆伟5日对记者说。

另外,记者联系到蒙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案中队队长李涛,当记者询问事件情况时,他只透露目前“金凯案”正在当地法院进行审理。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