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广东社会抚养费数据"打架" 政协委员呼吁规范统计明确用途

2013年12月27日18: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来自韩志鹏微博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田雪)25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发微博称,广东省财政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中公布2012年广东省各地征收社会抚养费总额为26.13亿元,这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的数额14.56亿元相差了11.57亿元。该话题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就此,记者联络到韩志鹏,他表示会继续推进审计厅介入调查,并强调社会抚养费应该专款专用,比如救助失独家庭等。同样关注此问题的吴有水律师也提出:明确社会抚养费的用途。

对于数据差额问题,昨日,广东卫计委表示,该金额是指2012年度违法生育者实际缴纳的金额,而省财政厅提供的26.13亿元为2012年度财政决算数,该金额为2012年度全省社会抚养费入库金额,是根据各市县财政部门上报的决算数汇总形成的全省决算数,既包括2012年度违法生育者所缴纳的金额,也包括往年违法生育者所缴纳的金额。

卫计委解释,之所以会出现往年违法生育者缴纳社会抚养费的情况,一是由于财政核算采用收付实现制,二是由于一部分往年违法生育者确有实际困难,按规定采取了分期缴纳的方式。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