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异物卡喉千万别拍背?专家释疑:窒息时用海姆立克法

2014年02月24日17: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有的情况可“拍背”,有的情况不可“拍背”  《是真的吗》视频截图
有的情况可“拍背”,有的情况不可“拍背”  《是真的吗》视频截图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食物卡喉,拍背是人们最常用的解救方法。近期,一篇微博却指出“食物卡喉千万别拍背部”,并介绍了一种“救了100多万人性命”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急救导师陈志表示,判断“异物卡喉是否能拍背”需因情况而定。

微博中所传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是通过对腹部的挤压而冲出异物,确实通篇都没有提到“拍背”二字。那么,当异物卡喉的时候,真的不能拍背吗?

央视《是真的吗》记者来到了北京急救中心进行求证。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急救导师陈志说:“食物卡喉准确的说应该叫气管的异物梗阻窒息,当我们在生活中发现出现这种患者的时候,要根据情况进行救治,有的情况是可以拍背进行抢救的,有的情况是不能拍背的。如果这个患者他咳嗽的声音非常微弱,我们可以通过拍背来帮助他把异物卡出去。另外对于一岁以下的小婴儿我们可以进行背部的拍击法,和冲击式的胸的按压法相结合的抢救方法对他进行抢救。”

另一方面,陈医师说:“当患者自己有呼吸同时他在主动大声用力咳嗽排出异物的时候,我们不要拍他的背,因为这时候拍背会干扰他自主咳嗽的节奏,不利于异物的卡出。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当患者出现异物窒息以后,他的呼吸已经完全被阻塞了,患者不能呼吸,面色青紫,这个时候我们拍背法就不如另外一种方法——海姆立克手法更有效。”

陈医师演示说:“海姆立克急救法也叫腹部冲击法,它主要适用于成人、儿童。在气道异物窒息的时候,当他没有呼吸但是有意识的情况下,我们对他进行抢救。先来到患者的身后,双手从他腋下穿过,一只手握拳,大拇指握进去,拳眼这儿形成一个平面,这时候再用另外一只手包住握拳的这个手,双手撑开,拳头向后向上进行冲击。”(田雪)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