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典型谣言案例盘点:六类惑众谣言,你中枪了吗?【2】

2013年09月05日07: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Part2 历史人文类

    此类谣言散布者,常常借助历史文化的关注度,来博得眼球,达到其自私自利的目的。近期,这方面的典型案例就是“秦火火”犯罪团伙。他们抹黑雷锋、张海迪,运用夸大的言词、坚决的口吻,意图想通过抹黑历史文化人物来炒热自己。

            
     对于该谣言,你曾经____?
   笃信并善意转发
   半信半疑并转发求证
   从未相信,也不屑于转发
   不相信,查清真相辟谣
    

    案例:“秦火火”诋毁雷锋形象

   谣言·真相

    秦火火微博称:“这是雷锋1959年为自己添置的皮夹克、毛料裤、黑皮鞋等全套高档行头,皮夹克、毛料裤、皮鞋加起来当时在90元左右,而当时雷锋一个月才6块钱。”

    2012年《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过雷锋穿皮夹克的故事。故事发生在雷锋在鞍钢当工人的时候,雷锋是1958年进的鞍钢,1960年当的兵。当时雷锋工友张建文老人介绍,雷锋在鞍钢是正式工人,每月有36元工资,他在寄卖商店买了手表、皮夹克等很便宜的旧货。后来雷锋把穿皮夹克的照片寄给望城县委的老领导,老领导看到照片回信批评了雷锋表示,现在全国人民都在勒紧裤腰带,你怎么穿皮夹克,希望你艰苦奋斗永不忘本。雷锋看到此信非常惭愧,就把皮夹克收起来了。

    这个故事被“秦火火”当成了谣言的素材。他意识到,要想得到网民关注,提高自己粉丝数量,就得紧跟时事热点,特别是颠覆已有名人名声来快速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专家点评

    诋毁名人,是“秦火火”们的重要传播策略,尤其是经过一些所谓“公知”和大V的转发,导致一个个“英雄”被“倒掉”的谣言虽赚足了眼球,但却极大伤害了我们的文化,突破了中国社会的道德底线。与一些硬谣言的显性损害相比,此类软谣言的隐性破坏性更强。近年来,网络上历史虚无主义一定程度上的泛滥很值得警惕。

   同类谣言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被曝有“北大情人”、“私生子”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