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典型谣言案例盘点:六类惑众谣言,你中枪了吗?

2013年09月05日07: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如今,网络如影随形。每个人在网上都有发声的权利。然而网络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也给谣言的迅速传播打开了方便之门。假如网络“欺骗”了我们,我们该怎么办?“求真”栏目盘点六类惑众谣言,并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瑞生进行点评。你是否也曾信谣传谣?不管真假,鼠标一点,使我们离真相似乎也越来越远……

>>>Part1 热点新闻类

围绕社会热点新闻、事件,造谣者或有意而为之或道听途说散布有关不实信息,进一步炒热该事件,引发舆论关注。

案例:有关李某某案“法院已落实卖淫调查”的报道不实

            
     对于该谣言,你曾经____?
   笃信并善意转发
   半信半疑并转发求证
   从未相信,也不屑于转发
   不相信,查清真相辟谣
    

谣言·真相

7月8日,北京海淀检察院以李某某等人涉嫌强奸罪向法院提起公诉。7月22日,李某某案在海淀法院召开庭前会议。有媒体报道称,对于李某某等人涉嫌强奸一案“法院已落实卖淫调查”。

当天,北京法院网官方微博“京法网事”介绍,经核实,该消息为不实信息。海淀法院正在抓紧对该案依法进行审理。

专家点评

美国传播学者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认为“大众传媒是一种既可以为善服务,又可以为恶服务的强大工具;但总的说来,如果不加适当的控制,它为恶的可能性则更大”。媒体的这种为恶的特征在商业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时代特别凸现,尤其是表现在一些对名人的造谣方面。名人,往往具有较高的社会关注度,以名人为对象的网络谣言自然也能轻易成为网络关注热点而赢取数亿万计的点计。“贴近热点、对准名人”就成为网络谣言的一个重要包装策略。

李某某案是近期的一个绝对热点,基于不同利益和利害的多方与其既在打官司,也在打舆论战。不过,在这两场战争中,应该看到,公检法机构再次起事件中表现良好,尤其是对一些影响较大的谣言进行了及时澄清,体现出其网络时代媒体素养的提高。

同类谣言

疑似李某某同案嫌犯照片被曝光      辽宁抚顺洪灾被传“死亡失踪3千多人”

中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          广东汕头暴雨成灾 伤亡人数等被虚传!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