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典型谣言案例盘点:六类惑众谣言,你中枪了吗?【5】

2013年09月05日07: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Part5 金融经济类

此类谣言涉及国家民生、政策等方面,造谣者常常不明实情真相进行臆断。此外,不实信息的产生还常来自于国内外媒体之间的失误传播。

案例:“北京总地价超美国一年GDP”说法并不严谨

            
     对于该谣言,你曾经____?
   笃信并善意转发
   半信半疑并转发求证
   从未相信,也不屑于转发
   不相信,查清真相辟谣
    

谣言·真相

2011年以来,“北京总地价超美国一年GDP”的说法时常被媒体引用。在媒体报道中,将2010年全年和2013年上半年的北京土地总市值分别与当时美国GDP总量进行数据对比。单纯从数字上对比,得出“美国一年的GDP还不及北京土地总市值”这样的结论。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表示,地价和GDP是两种不同的指标,不适宜进行对比。 

专家点评

近一、二年,类似的金融类和经济类谣言还不少。此类谣言的特点有两个:一个是标题都吸引人眼球,另一个就是内容很不专业,稍加推敲就能发现其中的错误。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经济金融领域的谣言或不正确说法还会不断出现,建议:第一、在主流媒体或网站增加经济学的普及知识教育,提高网民的经济学素养;第二、经济部门要加强辟谣,防范一些谣言扰乱经济秩序。第三、一些所谓的“万能”专家要慎言,特别是在专业性很强的领域不要乱说话,别误导公众。

同类谣言

俄罗斯人均购买力达到欧洲第二?

北京地税否认“今年开征房产税”传闻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