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典型谣言案例盘点:六类惑众谣言,你中枪了吗?【3】

2013年09月05日07: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Part3 食品卫生类

    民以食为天,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于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自身的膳食营养越来越关注。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关于食品保健方面的信息,其中不乏有商家故意炒作夸大,还有很多道听途说的信息被以讹传讹,以致人们长期受到蒙蔽。         

            
     对于该谣言,你曾经____?
   笃信并善意转发
   半信半疑并转发求证
   从未相信,也不屑于转发
   不相信,查清真相辟谣
    

   案例:吃碘盐能防辐射? 

   谣言·真相

    2011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外泄,一些网民认为吃碘盐、碘药能有效保护人体不被核辐射危害。中国内陆疯传“吃盐可以补碘”,谣言在民间广泛传播,一天内各大超市的食用盐被抢购一空。据人民网研究院《2011年网络谣言传播特征及其自净化研究》,此消息在论坛及微博发帖量高达三百多万条。

    据重庆日报报道,新桥医院放射科主任邹利光说,一些常用的防辐射措施,比如喝绿茶、吃木耳、戴口罩、穿孕妇防辐射服,不起作用。受到辐射污染,最好的方法是紧闭家里的门窗、勤洗手洗澡,尽量减少在室外的时间。邹利光说,碘盐里所含的碘是极其微量的,吃碘药也必须在受到污染危害之后,一天一次,每次一颗碘化钾。自行购买提前吃,反而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专家点评

    这一谣言的来源在于大众传媒,特别是央视在日本核泄漏事件报道中提到日本民众的“补碘”方式,并在知识普及环节强调碘对防辐射的作用,而接受这些信息的中国观众大多缺乏防辐射方面的专业知识,提到“碘防辐射”时根据自身的生活经验认为“食用盐可以有效防止辐射”,谣言至此产生并不断传播。因此,央视本是想普及有关核辐射的预防知识,降低危机下受众的恐慌感,却因为受众对信息的理解误差及失衡,而导致谣言的产生。

   同类谣言

   曝婴幼儿奶粉含反式脂肪?              专家破“圣女果”等转基因传言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