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典型谣言案例盘点:六类惑众谣言,你中枪了吗?【6】

2013年09月05日07: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Part6 健康常识类

当代人注重健康养生,网络经常会流传出各种偏方、秘诀、土办法!网民面对鱼龙混杂的“健康知识”,更愿意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所以,此类谣言更容易被持续、长久地发酵、传播……

案例:“倒背奔跑抢救溺水者”浪费时间 “心肺复苏”为首选

            
     对于该谣言,你曾经____?
   笃信并善意转发
   半信半疑并转发求证
   从未相信,也不屑于转发
   不相信,查清真相辟谣
    

谣言·真相

2012年5月25日下午,广东东莞某镇,一男一女2名幼童溺水。村民从河里将其救出时,孩子已无呼吸。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奔跑。之后,两名孩子均被救活。而“倒背奔跑法救溺水者”的说法也被广泛流传至今。

其实,北京急救中心等相关专家早已澄清过,这种方法只是特例,会浪费时间,丧失抢救时机,并不提倡,心肺复苏法为首选。 

专家点评

此条谣言反映了三个问题:一、随着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百姓的诉求日益提高,尤其表现为近年来的养生热、健康热,其中也出现了不少“奇谈怪论”的传播。二、与一些国家相比,我国国民的急救素养还有待提高。三、北京急救中心等相关专家对此说法的谬误虽早已澄清,但传播得还很不够。

同类谣言

“H7N9”不靠谱传言大起底

脑血管畸形患者在情绪激动、受撞击时易发病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