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典型谣言案例盘点:六类惑众谣言,你中枪了吗?【7】

2013年09月05日07: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将谣言抵制到底:“知者+智者+制者+治者”   

    面对网络层出不穷的各类信息,网民该怎么办?刘瑞生提出了“知者+智者+制者+治者”的观点。他对此作出了进一步的解释。

    所谓知者,即网民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和网络素养,不轻信谣言。目前,不少谣言如“末日谣言”、“西瓜打针增甜”、“吃碘盐防辐射”等谣言违背基本的科学常识,稍加分析就不会相信这些谣言。

    所谓智者,即网民对面对各类信息要有一定的理性,特别是不要迷信所谓的意见领袖和大V,不要盲目转发、跟风。

    所谓制者,对于谣言不能不理,更不能让“谣言止于下一个谣言”。制止谣言,网民要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性,成为网络和谐空间的积极建设者。日前,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刚刚建立,建议广大网民可以积极参与。

    所谓治者,即网民要积极地参与到网络谣言的治理中。网络谣言的治理仅仅依靠法律和政府以及网站是不够的,必须要充分发挥广大网民的智慧和力量,目前各个网站都有谣言和非法信息举报专区,为网民参与网络信息秩序的治理提供了多样的平台,广大网民不仅要会用网,还要会治网,才能成为互联网的真正主人。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