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典型谣言案例盘点:六类惑众谣言,你中枪了吗?【4】

2013年09月05日07: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Part4 社会民生类

造谣者出于“好玩”、“戏谑”等个人原因,围绕百姓生活制造并传播谣言,常常以“惊人事件”、 “耸动标题”博得网民眼球。

案例:“6名罪犯越狱奸杀78名女性”谣言屡禁不止

            
     对于该谣言,你曾经____?
   笃信并善意转发
   半信半疑并转发求证
   从未相信,也不屑于转发
   不相信,查清真相辟谣
    

谣言·真相

今年3月份以来,网络上一直流传着“有杀人犯已经来到xx啦!现有6名罪犯越狱,一个月时间杀害78名女性,强奸16名女性,抢夺财物700多万元……”一则谣言,事发地被冠以不同城市不断发酵、传播,涉及哈尔滨、内蒙古、沈阳、贵州、江苏、河南、福建、石家庄、秦皇岛、广东、宁夏、天津、云南、四川……

19日,@平安成都发布警方资讯:“宜宾警方表示该信息最早发生于哈尔滨,纯属谣言,最初的造谣者李某已于3月27日被哈尔滨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网民应理性甄别!” 

专家点评

这是一条始于微信中的谣言。谣言信息发布人发布信息虽只是为了“好玩”,但已因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相应处罚。

新媒体的本质特点是新,所以网络谣言的载体方式也总是不断推陈出新,而且越来越难以防范。所以,治理网络谣言将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目前我们要:第一,进一步加快网络立法,完善法制建设;第二,加强网络法制教育,让网民充分认识到,网络绝不是法外之地;第三,要提高网民的责任意识;第四,要提高网民的判断力,不传谣。

同类谣言

男子被五名女子轮奸?             成都奥克斯广场公交被劫?

多位KTV小姐患艾滋?              亳州百名乘客被大巴劫持?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