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1月假新闻盘点:"土豪房企千万年终奖"竟是乌龙【9】

2014年01月28日06: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截图

NO9、专家:所谓“核雾染”造成华北雾霾不可信(数据来源:360新闻)

【传言】

日前,随着博文《中国煤炭工业的崩溃和核雾染灾难》的热传,华北雾霾是否为“核雾染”的话题也引发网民热议。该文指出,华北雾霾经久不散,是因为空气中漂浮的粉尘颗粒是带电的,而带电原因,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大营地区煤矿的放射性铀。

【真相】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尚兵指出,第一,从目前我们对煤矿的检测数据看,他的观点缺乏实验数据支持。第二,内蒙古大营铀矿2012年底才发现,尚未开采。大营铀矿铀对大气的污染无从谈起。第三,矿山粉尘大多是微米级颗粒物,沉积速度较快,在大气中悬浮时间只有几个小时,铀引起“华北雾霾经久不散”提法也不成立。”【详细】

(责编:孝金波、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